最近因為一件生產異常的事,
勾起兩個單位間的 mail口水大戰,
今天趁颱風天到公司才很認真的 mail 看完。
不能說沒有我的事,
但跟我的關係很小,
而且我壓根也沒有想過捲入這場戰爭。

其實 mail 還真的是蠻可怕的一種溝通方式,
當面溝通說出一句話給 10 個人聽,
可能都會被誤解成七、八種意思。
何況是文字,
就更有想像空間了。

原本只是想釐清事情真相,
結果搞到一發不可收拾,
有的人是想為了公司好,
有的人就不想別人去碰觸他的痛處,
一場戰爭搞到其中一個部副理也加入,
就差沒罵對方工程師管教不好、沒家教。

以前我很喜歡用 mail 來交代或宣導給全部的人知道,
因為我想讓大家都知道,
加上下面都是輪班的,
如果我要親自交代一件事,
大概就要花四次的時間。
結果有時候也許措辭強硬了些,
或者語法上沒修飾的很好,
就會衍生出很多讓你無法掌握的事。

我也曾經因為被別人誤會的 mail 搞到抓狂而火力全開反擊,
但是又如何呢?
就算被誤會,
罵也被罵過了,
會有人回來摸摸你的頭說不好意思嗎?

現在 mail 對我而言,
就只是同事間一些感謝或閒聊話題使用,
交代事情也只給組長,
再由組長親自下去跟組員說明。

Mail 口水戰只會出現在跟死黨 mail 上,
不過那種是互相凸糟求進步的,
不會有任何利益衝突。

其實有問題還是當面講清楚,
不要我猜你,你猜我,
猜到最後誤會一大堆,
很多事就是因為這樣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台積電 DNA 中說的—E-mail 真的是很危險的溝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kcheng726 的頭像
    nickcheng726

    nickcheng726的部落格

    nickcheng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