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錯、不認錯。

 

建立開放的心態,警覺到錯誤的發生,解決錯誤帶來的問題,是職場中重要的一課。 
這是我看完某一期 Career 雜誌裡面的一段話。 
這篇文章覺得還蠻值得跟大家分享的, 
曾經把文章轉給產線的弟兄,或許能讓一兩個人了解 
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錯、不認錯。” 
我想就夠了。 

今天莫名其妙早會被打了一槍,產品出問題,
 
某部門直接點名我們部門生產中有錯誤, 
八點15分收到 mail,八點半就被罵。 
我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我甚至連喊聲的機會都沒有就被罵的亂七八糟,但能怎樣呢? 
只能找出問題所在處做分析來證明錯誤是否真的為自己所造成, 
心裡也早就做好準備也許真的是自己部門的問題,那就勇敢的認錯吧!

雖然所有收集到的資訊跟判定方法都顯示問題並不在自己部門上, 
但說真的,mail 送出去還是很害怕又有什麼沒有辦法解釋的靈異事件會發生!
也還好晚上終於獲得回應,證明是對方誤判,

mail 寫著很抱歉,造成我們的困擾, 
雖然心裡有點”X”,畢竟罵也被罵過了,心裡OS了整天; 
也不能改變事實, 
但是至少對方也承認錯誤,這樣就夠了, 
接下來如何解決錯誤帶來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我把這篇文章中我覺得還蠻受用的地方摘錄出來:

 死不認錯,比犯錯更可怕

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錯誤的態度。 
第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態度就是「死不認錯」。 
「我能容忍部屬犯錯,但不能忍受死不認錯,犯錯的人一定要在錯誤中學習求進步,才會讓主管覺得,替他承擔錯誤有價值,」

勇於認錯,永不改錯?

「勇於認錯,永不改錯」,則是另一個常見毛病。 
而永不改錯跟死不認錯其實是相同的。 
相同的錯誤逼再重覆我想再有耐心的人也會有爆發的一天! 
「一再出錯,會讓別人看待你的價值崩解。」

無知,是最大的錯 

「如果不喜歡被罵、被酸,就一定要學會做事更周延。」 
許多人在犯錯後都不願面對現實,甚至有110的人會選擇消失, 
也有一些人乾脆用低標來處理事情, 
「但真正有成就、有自信的人,會選擇正面面對自己的錯誤。」

犯錯是難免的的,但是要讓這個錯是有價值、有所得的 
在職場上,重要的並不是你犯了什麼錯,而是你怎麼處理犯錯。 

認錯要掌握6個基本原則: 
1.      準備好你的故事。對主管認錯之前,先問自己為何犯了這個錯? 
如何才能避免再犯相同的錯?列出導致錯誤的原因,並練習如何向主管陳述。 

2.     
解釋發生什麼事。面對主管時,讓主管主導對話。
輪到你說話時,客觀地陳述事實,不要指責別人,也不要自我防衛。

3.      說明你學到什麼。告訴你的主管,經由錯誤你發現了什麼。
誠實面對主管,利用這個機會顯示你的開放性,以及從錯誤中學習的意願。 

4.     
解釋事件過後,你為什麼變得更好。 
要讓主管瞭解,你犯的錯為什麼有價值,並且承諾這個錯誤不會再發生。

5.      表達感激。感謝主管願意撥空和你談話。 
感謝也代表一種結束,雙方願意拋開問題,重新開始工作關係。

6.      繼續。當問題已經解決,你可以繼續往前。 
也許你還是有點難過,但是不要一直陷溺在情緒裡,這只會影響未來的績效。

 

 最後……

認錯,是加分不是扣分

世界上沒有不犯錯的人,錯誤也不只發生在職場,而是發生在生活周遭。 
「認錯並不會貶損一個人的價值,好好的認錯,解決犯錯所造成的問題,反而會提升你在他人眼中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kcheng726 的頭像
    nickcheng726

    nickcheng726的部落格

    nickcheng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